10/09/2006

全景的檔案格式

如果要依循網路使用者最常使用的外掛程式,那應該是用FLASH作為輸出VR的格式,可是目前慣例上好像還是以quacktime為主,排第二名恐怕也是shochwave,導致使用者可能需要再安裝個外掛才能看VR,這樣多少造成了一些不方便。

其實要最讓使用者方便,就是把所有的格式都上傳上去,讓使用者自己挑喜歡的,不過這樣又累了自己就是了。

10/02/2006

[T2] 台灣故事館

後院擺了一些書,很悠哉的氣氛,上頭還有的吊扇轉阿轉的。



這一張的重點是地上的蜻蜓(要看VR才看得到),還有另一端是小瓢蟲哦,不過當時的光線不適合拍瓢蟲的角度...



[T2]士林官邸

From T2 PROJECT

Apple's free Quicktime Player plugin
is reguired to view the Virtual Tours.




後來進到一間園藝中心,外頭開始下起毛毛雨,所以最後幾組都是在室內完成了。
From T2 PROJECT



雖然用PTGui接圖的過程中,optimizer說"very good",但左上角天花板還是出現一個小小的縫隙;原因不明。
From T2 PROJECT


From T2 PROJECT


9/27/2006

發表兩款T2用圖標

所謂T2,就是台二線,從中山北路民權西路口,一直延伸到淡水,沿著北海岸一路經過基隆到宜蘭。有一條支線是從仰德大道通過陽明山,從基隆附近接合台二主線;另外重慶北路也有一條支線(我以前一直以為新莊的「二省道」是台二線,其實並沒有。它和一省道都是台一線)。T2 Project是由WalkerMike發起的攝影活動,記錄台二線一路的景色和據點。

參加這個活動,可以強迫自己外出拍攝一些作品,也可以做紀錄的工作。所以我設計了兩款圖標,可以做為作品的辨識用。Walker有設計了幾款平面作品用的圖標。我這個是以圓形圖標為基礎,主要是VR用的。其中一個是不透明,如果沒有拍「地」,可以蓋住沒有影像的黑圈。另一個是簡單的半透明線條。


9/23/2006

WWPano 2006-tranportation

週六五點就起來,為的是參加WWPano舉辦的秋分日攝影活動。這的主題是transportation,老實說,我覺得這樣的題目有點太空泛,從螞蟻的六條腿到火箭,以及所有的交通建設,那個不是transportation?而且我覺得這類公共建設的東西沒什麼美感,不過我還是老老實實地選擇了公車作為取材材料,畢竟是第一次參加比賽^^。

根據大學同學的資訊,輔大旁邊的公車調度場大約6:50就會開始忙碌,為了不要讓管理員以「公車進出繁忙」為理由,拒絕我拍攝,所以特別起了個大早。而且這樣拍到「很多公車」的機會也會比高。

剛出門的時候還下了一點雨,害我有點毛毛的,幸好後來雨停了,天色也比較亮。沒想到到了調度場,大約才5點50,居然已經有公車開進開出。硬著頭皮問了一下管理員,幸好他答應得蠻爽快的。我自己還補了一句「我自己會注意安全」。以免他囉哩囉唆。

拍完之後,重要的步驟就是上傳到WWPano了(不然幹嘛要去拍啊?),另文再寫。



9/21/2006

Panosaurus和Manfrotto 300N 合體成功

今天收到了網路購物寄來的3/8"轉1/4"轉換螺絲,回家立刻把它安裝起來,丫呼~PanosaurusManfrotto 300N 終於合體成功。

整個故事要從剛開始接觸全景攝影說起,收入不高的我存了一筆錢準備買全景雲台,到了攝影怪兵器,赫然發現那玩意兒一整組買起來比DSLR還要貴,在店裡躊躇良久,要結帳前還假裝打電話拖延考慮時間,最後買了這個旋轉裝置。後來在網路上搜尋,看到這個全景雲台,售價還比這個裝置低,我馬上見獵心喜,先跟老哥凹個信用卡來刷,拿到之後才陸續完成這些作品

不過300n就這樣被我晾起來,因為Panosaurus原本就有量角裝置,雖然是陽春了一些。不過我可不甘心,所以又花了一些錢買轉接環,終於把它們合體了。

9/20/2006

花蓮 沙卡噹步道

這是月前到花蓮找朋友玩,在沙卡噹溪上拍的一組球型環景。沒有用腳架,旋轉的時候完全是憑感覺,不過接起來以後效果還不算太差,應該是因為物景蠻寬闊的原因吧。

那天天氣很讚,雖然是炎熱夏天,但是是一個多雲的天氣,泡在水裡水溫剛剛好。溪裡就可以看到成群的小魚。我們遠離了前半段觀光客擁擠的部分,來到步道的最末端,在往前走就要上山了。從那裡下水,在溪邊用爐子煮火鍋,吃烤雞,甚是享受。



Apple's free Quicktime Player plugin
is reguired to view the Virtual Tours.


9/18/2006

自來水博物館

這幾組照片是剛買Nikon 10.5mm鏡頭的時候拍的,那時還沒有解決panohead的問題,所以當時是用手持,或是把鏡頭靠在腳架上,憑感覺旋轉。所以拍得2266,也漏拍了「天」、「地」。用PTGui縫圖時,就明顯可以發現好幾處「錯位」的情形。硬著頭皮完成了平面接圖,當作經驗談一談。

這張是橫拍的,所以HFOV明顯不夠,忘了拍天所以椰子樹的頭被砍掉了。


由於沒有沿著鏡頭節點旋轉,所以樹的下面產生了黑影,是因為和別張的樹對不起來的結果。









mov檔就免了吧~

9/15/2006

T2 中山美術公園(3)




無意間嘗試了不拍天地的一組環景,設FOV時用360*160(160是亂打的,不知道理論上合不合),出來的2D照片效果還不錯。我把這圖匯入Pano2QTVR Gui,輸出了一組Cube。結果沒想到得出的天地黑洞很小,所以我索性用Photeshop把天空塗一塗,地面的黑洞就用前幾天畫的T2圓標放上去。結果還不賴,總算是完成了第一份沒有瑕疵的環景作品。

說到沒有瑕疵,我找到了一個小訣竅可以把試用版的浮水印拿掉,就是...(下回分解)。

2006.09.15新增:
其實說穿了就是,我發現浮水印中間會有固定的間距。如果能在出圖的時候,稍微轉一下每一張圖片的角度(約15度),就會出現浮水印出現在不同位置的成品。然後利用Photoshop來縫縫補補,就可以完成沒有浮水印的作品了。
實驗的結果,轉動parameter似乎不一定會影響浮水印位置,但通常是會的。如果不轉parameter,僅重新optimize,浮水印通常不會改變位置,但偶而會改變。完成一張無浮水印的作品大概要轉出5-7張才可以。時間當然會花上很多倍。




Apple's free Quicktime Player plugin
is reguired to view the Virtual Tours.


9/14/2006

T2 中山足球場



經過了上一週使用PTGui 5.8的挫折。我下載了6.0b來試試看,結果居然順利得多,很快就完成了中山足球場的作品。目前6.0還沒有正式上市,所以買的正式版似乎不能升級到v.6。看來先用試用版的撐一下。接下來要研究參數的變化和VR部分的工作程序。

腳架是放在一個圓形地磚中心點,原本的預期是,底下那條白線會被拉成直線,可是這張圖看起來Align沒有拉得很好。另外,「天」沒有拍得很好,因為行車經過震動了相機,所以樹影不清楚。 不過是在台二線的路口,可以算是T2 Project吧?

2006.09.15新增:
累積了幾張中山美術公園的經驗,又重做了一次中山足球場。先不在PTGui裡貼天地,留待Pano2QTVR轉成Cube之後再貼。這次就比較像樣了線有明顯地拉直,而且加上了比較正式的圖標和簽名。



Apple's free Quicktime Player plugin
is reguired to view the Virtual Tours.


9/13/2006

T2 中山美術公園(2)



做了一個圓形的T2圖標,可以用在VR作品上。順便試了在blogger上貼mov的語法,好像不行...

2006-09-15新增:




Apple's free Quicktime Player plugin
is reguired to view the Virtual Tours.

用了比較正式的簽名檔,並且把浮水印拿掉了。拿浮水印多花了很多時間,不過在花錢買正式版之前,恐怕是權宜的必要作法。

9/10/2006

T2 中山美術公園(1)




受到了改用PTGui 6.0b成功經驗的鼓舞,我又嘗試了另一組圖片。這次顯然就接得正多了。拍攝前剛好有一架飛機飛過,所以趕快先拍一張對準飛機的,然後才補拍其他照片。在接圖的時候,因為只有一張有飛機,所以飛機的影像會被其他照片沖淡,未來應該可以用修飾圖層的方式來美化。
另外「地」拍得不夠精緻,拍到腳架太多了。

這張圖有做成.mov檔,再找時間放上來。

2006.09.15新增:



Apple's free Quicktime Player plugin
is reguired to view the Virtual Tour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