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/22/2007

全景雲台重生

對於想要拍攝全景的新手來說,不可或缺的三個東西是(1)全景雲台(2)廣角鏡頭 以及(3)接圖軟體。

當然不用說,腳架和照相機是一定要的啦~其中我認為全景雲台是最重要的。為什麼呢?因為廣角鏡頭只是提供了一個「比較便利」的取景工具,就算是用一般的鏡頭,還是可以完成球狀全景的拍攝的。而接圖軟體有免費的Pano tools,或是也有很多試用版的接圖軟體。

360rage蒐集了不少全景雲台,無論是有興趣進入全景攝影領域,或是想要自己開發一個雲台,都是很好的彙整資料。在其中,我使用的是Panosarurs,為什麼要用這一個呢?有一個很簡單的原因就是因為價格因素。對於一個在門外張望的人來說,一下子要付出兩三萬台幣來買硬體。實在是相當大的門檻,雖然說網路上也有不少人教你怎麼用木頭或是鋁塊,甚至是螺絲版手組裝一個可以用的全景雲台,但對於還沒有吃到飯的人要叫他去打一個鍋子出來,實在是有點太殘忍了。

Panosarurs用的是一種合成板,我不知道確切的材質是什麼,但其實還蠻合用的。第一,他本身附有量角裝置,所以可以不用花大錢去買。第二,他是一個可以拍攝球型全景的雲台。這是相當重要的一點,因為很多初學者不知道怎樣挑雲台,而買了只能旋轉,不能仰俯的雲台。

繼數個月前我的腳架發生的慘劇之後,上禮拜我把腳架(包含雲台)放在門後面,結果進門時一推把腳架給推倒了,碰的一聲把布丁嚇了一跳,而我的雲台也摔裂了。摔壞的只有一個部分,就是上面那支水平懸臂,有個移動台固定在上面那個。我寫信給雲台的賣家,希望他能賣我一個新的。沒想到他很慷慨,願意免費從美國再寄一個給我。這下免了我買新雲台的費用,我又可以繼續拍照了。看看裡面一些人對於其他產品的惡劣印象,我想,至少這個便宜的雲台客戶服務做得還不錯吧!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