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/26/2007

SPi-V 試做

近來按著FieldOfView的教學一步步操兵,試著建立ADR的圖片。所謂ADR是指Adaptive Dynamic Range,硬要翻譯的話要翻成「調節動態範圍」。

要說我個人的意見的話,我覺得這才是標準的「動態」範圍啦!Photomatix調出來的是靜態的:-D 什麼是ADR呢?人的眼睛在觀看景物時,會自動調整瞳孔的大小來適應光線。通常這是一個很快的過程,而且因為我們太習以為常了,所以通常不會去注意,除非是半夜睡覺時有惡劣的家人把大燈打開,或是中午到戲院去看電影,我們才會體會眼睛為了適應現場光亮而做出調節過程。那看圖呢?是不是可以在看圖時候,隨著照片內容的明暗而做出調節?是的,這就是ADR神奇的地方。

先貼兩張別人的作品,攝影師是一位維也納人,要成功顯示圖片必須先安裝Shackwave player。這張教堂因為光線只從一個角度進來,所以暗部和亮度的差異很高,會清楚感受到Adaptive的效果。另外這張是在工地拍攝,光線從前後兩端射進,天花板處是暗部。

SPi-V是一個開圖的引擎,透過他才可以看到ADR的檔案,所以我要研究的就是怎麼樣把圖放到網路上,然後用SPi-V來打開。鑽研了一整天的結果,我已經初步可以把沒有曝光調節的檔案放到SPi-V上了。因為SPi-V的引擎是一個資料夾,而Google Page Creater沒有支援FTP上傳以及建立資料夾的功能(我百思不得其原因),所以我另外為照片找了一個家-iFastNet.com


我試做的作品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