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/25/2007

HDR高動態範圍淺論

所謂的動態範圍(Dynamic Range)是指一張照片的最亮部和最暗部的比率。

要瞭解動態範圍,可以從fieldofview.com的說明開始,其實經過實做很容易就可以體會。經過軟體提高動態範圍,暗部以及量部的細節都可以展現出來。目前較普遍的軟體是Photomatix,裡面也有詳細的說明。此外Photoshop CS之後的版本也提供了HDR的功能。拍攝環景時,HDR的議題更為重要,因為360度的環景幾乎無可避免會涵蓋到天空的亮部和角落的陰影,所以經過HDR處理過後的照片能夠展現更多的細節。

參考資料:

  • Wikipedia 中的HDR條目

  • Cybergrain.com: The Future of Digital Imaging - High Dynamic Range Photography

  • panotools wiki的HDR軟體總整理

  • Bernhard Vogl: tonemapping

  • 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