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/12/2007

EXIF兩三事

這個週末都是陰天,除了把家裡打掃了一下,我就是坐在書桌前面,一是看書,二是使用電腦。

雖然早就知道EXIF是什麼東西,但是由於懶惰,從來沒有用心去搞懂他。剛開使用RAW拍照時,還想說奇怪,為何莫名其妙多了XML檔出來,看了礙眼就把他們刪了。讀過了《數位相機RAW聖經II》之後,才略略RAW(在我的系統裡是NEF)、XML、DNG的關係。

話說像機自家廠商提供的RAW檔,在經過編輯之後,必然會產生一個XML,畢竟不是按下快門的時候就造就了一張滿意的作品。若是轉成DNG,就是數位負片檔,則ADOBE會自動把EXIF加入檔案中,我索性心一橫把所有拍過的NEF都轉成DNG。這說來是一句話,做來可是挺煩人的。稍微統計一下,我總共有916張RAW檔,必需要一張一張調整為滿意的曲線,然後轉存為DNG。所以這就花了一整天的功夫了。

另外就是實驗了一下Photoshop 插件Flexify 2的效果,由於功能實在蠻多的,一時之間無法領會很多,此外有些輸出設定看起來好像很雷同,以致於我原先想要把他們中文化的念頭,需要先擱一擱。在這裡先貢獻一張做出來的效果。使用的是orthograpic輸出,輸入原圖如下:






沒有留言: